一鱼。

有酒吗

关于《我的父亲和父亲》文评

可搭配原文的BGM:钢琴版《南山南》


前排艾特作者老师 @张河 

 

 

 

整个《我的父亲和父亲》的BGM都是《南山南》的钢琴版,链接都是一句歌词,张河老师更新了最后一部,我打开的时候不知是眼睛先看到的还是自己心里先想到的:穷极一生,做不完一场梦。

 

上午老师说让大家回忆一个园林,以前去过的公园或者学校都可以,下午上课画出来交流分享。我绘画不太好,中午没睡午觉在笨鸟先飞。犹豫了一会,脑子里突然冒出来小时候家门口的小花园,一边找笔一边打开老福特,正好看到了《我的父亲和父亲下》,打开BGM点进去,但是网络不太好,索性一边画画,一边等加载,还重温了一下前文。

 

我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,好在张河老师的文字很有画面感,让我有机会去了一次80年代。

 

电车缓缓驶过,两个青年人相识在站台上。肖战说得没错,王一博是个喜怒形于色的小男孩,爱起来横冲直撞,叫人化在他热烈直白的爱意里,也烧化了肖战心意前粉饰的太平。

 

两人是一见钟情,却也细水长流,像极了80年代的父母爱情,平淡扎实。故事里的一切都有点旧了,灰绿色有点掉漆的有轨电车,教室刷了白浆的墙,工厂灰扑扑的水泥地,小树林里嘴唇和耳尖的一点绯红给老照片添一抹亮色。

 

网页有些卡顿,我干脆沉下心来画了一会画。回忆里小花园的花草树木繁多,我在里面捡过核桃,摘过杏花桃花,里面有一个小亭子,所以即使是雨天我也欣然前往。停笔时才想到整个园子不过三五分钟便能绕完一圈,所谓亭子也是拙劣地模仿了徽派建筑,刷了白浆的墙,灰扑扑的水泥地——实际上这些已经没有了,小花园已经被拆掉了。

 

小孩子总拿这些小玩意儿小去处当宝贝。我记得最后一次去已经是七八年前,我跟曾经坐过的老藤合了个影。

 

不知道是不是背景音乐的助攻,我对着自己潦草的园林简图落下泪来。这时候网页加载完毕,我仓皇丢笔,开始看结局。

 

有些心痛故事中博肖二人无法回去的沿海小城,路人不怀好意的目光和父母的阻拦是故事中灰暗的一页。别人的讽刺陷害,父亲的棍棒,母亲的哭泣,这是加在他们的爱情上的重量。王一博和肖战走得坚决,不顾一切挣扎相拥的痛在平和的文字中淡去,却隐隐地扎着我的心,又想哭起来。

 

好在他们诠释了爱情最美的样子。

 

你们见过手工戒指吗?就像故事里王一博给肖战打的那种。不是像打铁锹一样蛮力狠锤,也不是像浇铸铁栏杆一样烈火熔融。一根纤细的金属条,缓慢地、一丝不苟地被弯曲成一个环,饰以精心设计过的图案,再一心一意一笔一画地把两人的名字刻上去。它也曾历经磨练,一下一下被磨除粗粝,变得光滑闪亮;它也曾浴火,熔化了那小小的接口被合成一个完美的圆;这些磨砺都被加以真心,缓慢,仔细,而又有份量,使苦难不再是苦难,疼痛不再是疼痛;最重要的,最重要的是——

 

那个打戒指的大男孩曾经悄悄地观察过爱人的手指围度,悄悄地在月光下看过无数遍那个戒指,捶打和磨练已经不再重要,重要的是爱。

 

 

 

FIN.

 

 

 

 文评是放飞自我,想到哪写到哪了,写了一些奇怪的事进去,跟情绪有关,略显矫情。词不达意,凑活一下。

最后不得不赞叹一下张河老师的叙事,平实有力,祝生活永远温暖。

 文末艾特组织 @博君一肖文评集 

 

评论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